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 房产 >> 文章正文
央行表示已制定应对预案 中国经济基本面未改变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央行表示已制定应对预案

  同时称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愿与美方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4日上午就美国国会通过《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等相关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他说,中国金融体系是稳健的、安全的,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充满信心。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协调与配合,也希望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协调

  这位发言人说,中国政府一直密切关注美国金融危机的发展及其影响。近期,美国政府提出的《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我们高兴地看到,虽然经历了波折,美国参、众两院最终通过了该法案。我们希望这一法案能尽快得以实施并收到积极成效,以稳定美国金融市场和全球金融市场,恢复投资者信心。在稳定金融市场方面,中美两国有着共同利益。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协调与配合,也希望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经济持续增长潜力巨大

  就中国经济及金融市场运行态势,这位发言人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诸多不利因素,中国政府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克服了重重困难,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经济持续增长的潜力巨大。

  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成效显著,中小金融机构经营机制不断完善,监管部门加强了审慎监管,各类金融机构实力普遍增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提高,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中国金融体系是稳健的、安全的。

  已制定各项应对预案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充满信心。”这位发言人说,“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提高金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他同时表示,为了避免和减少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人民银行和有关监管部门已经制定了各项应对预案;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审慎监管和服务,督促金融机构加强自身风险管理,提高抗风险能力,维护资本市场的正常秩序。人民银行还将继续与各国中央银行和国际金融组织密切沟通与合作,共同抵御金融危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关注]A股节后有望走稳

  因国庆长假而休市的国内A股明天将开市,美国这次通过的新版救市方案,以及央行昨天上午对美国通过的新版救市方案作出的反应,对A股的节后走势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对国内A股是利好

  知名财经人士楚风认为,美国金融救市方案被众议院通过后,美国股市却表现不佳,冲高回落,表明有很多投资者对金融市场的未来依然表示担忧。但是不管怎么说,美国是在实实在在救市,这总比任危机继续蔓延要好得多。

  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美国金融业的转好,多少是一个稳定。对于中国股市来说,肯定是一个不小的利好。首先,几大银行投资于美国的资产有了一个保护,即使再出现问题也不会损失很大了。这对银行股是一个好消息,6日银行股受其影响应该会有一个反弹。其二,对投资者心理上应该是一个稳定。美国救市方案的通过,不仅可以暂时让投资者对美国危机对中国股市的负面影响可以放一下心了,而且还对本国政府救市新方案有了期待。这对稳定投资者投资心态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投资者短期仍可乐观

  楚风认为,美国危机只要暂时不继续恶化,那么中国股市在管理层维稳的实效措施的影响下,逐步企稳还是值得期待的。因此,美国救市方案的通过对周一A股的走势肯定是一个正面影响,不说会带来大涨吧,至少不会引发恐慌性下跌,投资者可以继续保持短期乐观。长假之后应该还会有一系列针对金融市场稳定的措施出台,这些措施对股市的稳定发展都将起到一定的正面刺激作用。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宏波认为,央行昨天上午针对美国通过的新版救市方案所作出的表态,意在稳定国内投资者的信心,避免市场大跌,虽然表态没有什么实质性内容,仅仅是提到了“为了避免和减少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人民银行和有关监管部门已经制定了各项应对预案”这么一句话,但不排除近期出台利好政策的可能,因此,投资者不宜对市场过分悲观。

  中长期下跌可能性大

  美国此次通过的新版救市方案对国内A股中长期走势影响如何呢?张宏波告诉记者,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的效果如何,目前还不好说,而且由于这7000亿美元主要通过发行债券方式来筹措,因此将大大增加美国的财政赤字,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为未来美国乃至全球通货膨胀埋下伏笔,如果到时真的出现这种结果,对国内A股也是一个打击。

  张宏波认为,决定A股中长期走势的主要还是国内经济,此前业内均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将于明年中期见底,现在看来这有些乐观,国内上市公司明年业绩下滑已在所难免,因此,尽管美国通过救市方案,目前国内的A股市场仍不具备反转向上的条件,行情暂还只是反弹。业内人士表示,即使今年A股不会再次跌破2000点,但明年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甚至跌到1500点也是有可能的。 陈春林

  [观点]中国或成最有潜力市场

  印尼看中中国市场

  据印度尼西亚媒体报道,印尼贸易部长冯慧兰日前表示,鉴于美国等国家出现金融动荡,印尼政府准备以中国市场代替美欧市场。冯慧兰说:“虽然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市场正处于不景气状态,但亚洲市场还是良好,我们尤其要注意中国经济仍在高速发展,这就是我们要争取的市场。”她说,印尼应调整出口商品的种类、提高出口商品的品质,让中国市场更能接受印尼产品。据印尼政府统计,中国是印尼第四大贸易伙伴,位列日本、美国和新加坡之后。

  金融危机或是中国契机

  在上周末的达沃斯年会里,美国花旗银行总裁罗兹证实,中国银监会和央行以及美联储正紧密合作,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透露,中国将充分利用这次机会来提升银监会的信息体系,银行业也正准备吸纳最近在华尔街失业的国际人才,请他们担任独立董事或者是高管层成员。换句话说,一些原本在华尔街工作的金融人员,风暴后可能发现自己正前往中国觅职。

  把危机变作契机

  哈佛大学历史教授弗格森最近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说,这场危机削减了美国称霸全球论调的可信性,中国经济将提早超越美国。

  国际投行高盛证券2006年曾预计,中国将在2040年超越美国。到了今年4月,这个年份提前到2027年。弗格森认为这个日子可能更早来到。

  [观察]美救市能否奏效 中外专家持审慎乐观

  能否奏效是焦点

  目前,救市方案能否奏效,成为美国和世界关注的焦点。如果它能奏效,那么金融市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终止,市场信心恢复,金融企业也将赢得盘整时间。

  从目前美国失业率上升、消费下降等因素看,美国经济下行风险正在显著增加,美国经济有陷入深度衰退的可能,衰退则又会给金融市场更大冲击。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目前的形势是,金融危机有可能向经济危机过渡,当然这中间存在着转化时间,这也给政府干预提供了机会。

  考虑到救市方案的出台,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日前表示,随着消费者重拾信心,美国将可能很快渡过目前“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也认为,最新金融动荡使得西方金融体系被“撕裂”,但其仍可能得到修复,除非监管机构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否则当前金融危机不可能演变成上世纪的“大萧条”。

  美元汇率未必会受打击

  由于中国1.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60%以上的资产是美元资产,而市民和企业也习惯持有美元,救市方案会对美元债券和美元汇率产生怎样的影响,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昨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采访了华尔街的金牌交易员、瑞士信贷董事郭杰群博士。

  郭杰群分析称,7000亿美元的资金从哪里来,国会通过的方案中并未具体说明,目前仍不确定,估计将主要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来筹集。美元债券的大量发行,对美元汇率和美元债券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郭杰群表示,一般情况下,如果市场上美元债券的供应量增加,会对美元债券和美元汇率形成压力,不过从4日的情况来看,虽然美元债券价格下跌,但是美元汇率仍然保持坚挺,主要原因是因为美元汇率和美元债券不仅受美国方面的影响,还受其他国家的情况影响。虽然美国情况不妙,但是如果其他国家的情况也不好,资金仍然会回流美元资产,在这种情况下,7000美元的救市方案就未必能打击美元汇率和美元债券。

  对于后市,郭杰群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在一段时间内,美国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美元债券价格有可能会下跌,但是如果欧元区降息预期越来越明确,对美元和美元债券而言,都会是一个较大的支撑。

  中国出口会受益

  救市方案对中国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郭杰群认为,一方面,由于美国金融市场在全球金融市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救市方案对于稳定美国金融市场,进而稳定全球金融市场都是有利的。如果市场稳定,美元债券的价格也会稳定,对于手中持有美元资产的投资者而言,是有好处的。另一方面,如果救市方案发挥作用,缓解了信贷市场的紧缩,对于稳定美国经济,减少失业率、扩大需求都是有好处的,这对于中国的出口而言,也是非常有利的。

  本专题供稿:新华社 中国日报 广州日报等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女企业家被认定无罪后遭..
·劳动合同到期未续签,如..
·甘肃省各级法院电话号簿..
·民事上诉状(管辖权异议..
·律师函
·律师收费标准
·货款回笼的技巧
·律师执业风险提示研究
·合同风险避免与防范
·合同起草应当注意十个法..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