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 房产 >> 文章正文
央行“传”第7次加息声 房奴再次陷入恐慌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央行“传”第7次加息声 房奴再次陷入恐慌
焦点房地产网 house.focus.cn 2007年09月14日07:12 金陵晚报
  “不会吧,又要加息?3年来加息已达6次,转眼又加第7次息,这叫我们买房人可怎么活啊?”最近,关于银行加息的声音又开始大了起来,与以往“无所谓”的态度大有不同,如今楼市里开始出现一片前所未有的“加息恐慌”。

  手中握有3套房的南京市民董先生,早就请银行的理财师精确计算过:自己3套房共计72万元的房贷,在连续6次加息后,20年期限内一共要付53万元的利息,相当于把1套江宁的3房2厅拱手交给银行。

  成本:为炒房,贷了72万元

  家住城北的董先生,早在2003年6月,就向父母借钱,在江宁的天地新城买了套3室2厅的房子。当时房子总价31万元,他首付10万元,并向银行申请20万元、20年期限的商业贷款。

  2005年,做生意赚了一笔钱的他,又首付12万元,并贷款17万元,在江北的明发滨江新城买了套120平方米的3室2厅2卫1厨投资。基于投资多元化的考虑,他又到城中买了套写字楼,首付20万元,向银行贷款35万元。

  3年来,南京房价一路飙涨,董先生手中3套房子的总资产如今已达170多万元,累计已升值60余万元。

  变局:加息6次,损失一辆车

  然而,2004年来央行连续6次上调房贷利率,却让董先生遭受到意想不到的还贷压力。

  董先生介绍,最初他于2003年买天地新城的房子时,商业银行房贷利率才5.04%,总额20万元、20年期限的贷款,月供1324元,20年的利息总额也仅为11.8万元。

  2005年买另两套房时,房贷利率上调到5.31%,52万元、20年期限的贷款,需要支付3521元的月供,利息总额达32.5万元。加上第1套房,董先生一共需要向银行支付4845元的月供,利息总额高达44.3万元。

  谁料“屋漏偏逢连阴雨”,从2004年10月29日开始,央行连续6次上调房贷利率,如今5年期以上的房贷利率已高达7.2%,就算是优惠利率,也高达6.12%。

  “加息后,每月我要向银行还款5208元,比以前多交363元的月供。即使按最优惠的利率算,72万元贷款、20年的利息总额也高达53万元,比原来的44.3万元高出8.7万元。”董先生直言,这就相当于损失了一辆“标志206”。

  代价:可再买1套房

  “这简直就是‘温水煮青蛙’。”董先生叹道。2004年银行首次加息0.27个百分点时,董先生也如大多数买房人一样,听之任之。2005年、2006年,银行又连续三次加息0.27个百分点,董先生才开始紧张,但因为房价涨幅远远高于房贷利息增幅,心里也还踏实。

  直到今年再来2次加息,董先生有点撑不住了,请了农业银行的一位理财师帮他算账。

  “3年来央行连续加息6次,如今5年期以上的房贷利率已高达7.2%,比当初的5.04%高出2.16个百分点。就算是优惠利率,也高达6.12%,比当初高出1.08%个百分点。”理财师告诉董先生,按累计了6次利率涨幅的新利率算下来,手中3套房子共计72万元、20年的利息总额,已高达53万元,房贷息本比高达74%。“这相当于我要把1套江宁的3房2厅拱手交给银行。”董先生感叹。

  专家:20年房贷息本比近90%

  “当加息一波又一波地来袭,房贷成本的小碎步增加,也逐渐体现出其水滴石穿的本领。买房人的还贷压力正在日益加大。”中国农业银行的一位理财师坦陈。

  他给买房人算了一笔账:与2004年10月第一次加息之前相比,个人住房20年商业贷款利息、本金比已从58.93%悄然上升到88.96%,接近90%;即使按照下浮15%的优惠利率6.12%执行,目前的利息、本金比也达到73.61%。市民买房成本的增加幅度惊人。

  这位农行的理财师表示,前几年买房子的市民,可因近两年房价的飙涨,抵消房贷成本的增加;但在如今高位的房价和银行利率下再买房,房贷成本的高昂,就不能不慎重考虑了。他说:“我见到很多人,因为害怕房价还要涨、自己更买不起房,所以不顾自己的经济实力,四处举债、被动买房。结果,因沉重的月供压力而成为房奴。”

  “买房一定要考虑自己的经济实力。”南京房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建议,市民在买房时一定要考虑还贷成本,月供最好不超过家庭收入的1/2。(责编:惊文)

    >>浏览更多房地产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楼盘资料,请点击进入焦点房地产网首页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女企业家被认定无罪后遭..
·劳动合同到期未续签,如..
·甘肃省各级法院电话号簿..
·民事上诉状(管辖权异议..
·律师函
·律师收费标准
·货款回笼的技巧
·律师执业风险提示研究
·合同风险避免与防范
·合同起草应当注意十个法..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