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文章正文
砍伤恋人 被判故意杀人罪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砍伤恋人 被判故意杀人

http://www.xbsb.com.cn  2006年3月15日  西部商报


    本报记者 康慧 特约记者 赵金荣 为您报道  榆中一男子前往女友学校看望女友时,因为遭到女友的拒绝,他拿菜刀将女友连砍数刀,导致女友五级伤残。昨日,这起轰动一时的恶性事件在榆中县人民法院宣判。法院一审判处该男子11年徒刑,赔偿该女子各项损失13万余元。
    2005年10月1日中午,榆中县某中学教师赵心到本县第四中学,看望在该校任教的女友黄芩。二人见面后,黄芩提出要终止与赵心的恋爱关系,赵心不同意并对黄芩强行搂抱,于是两人发生争吵。愤怒的赵心突然拿起黄芩桌子上的菜刀向黄芩后颈部、左上肢连砍几刀,闻讯赶来的老师将二人拉开,并将黄芩送入了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后经法医鉴定,黄芩的伤属重伤,构成五级伤残。
    经榆中县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赵心以剥夺他人生命为目的,持刀砍伤他人,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故意杀人罪,但因意志以外原因未能得逞,属犯罪未遂,依法可从轻处罚。对黄芩的民事要求,法院给予了支持。但对以后的医疗费用,法院认为,黄芩可另行起诉。

律师说法

    就本案中的一些法律问题,记者采访了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苏清盛律师。
    记者:此案中,当事双方是因为恋爱而发生冲突致伤残,为什么法院在审理中没有酌情量刑?
    律师:依照法律规定,重伤已经构成了刑事罪,对于他们的恋爱关系法院是不予考虑的,主要在于暴力行为的发生,如果当事人的主观动机有过失,那么,量刑就会减轻,如果没有过失,将不会得到减刑。
    记者:此案中,受害人只是构成五级伤残,为什么法院在判决时,却以赵心犯故意杀人罪来判处呢?
    律师:故意杀人罪的定性主要看他的杀人动机。此案中,赵心的动机很明确,脖子是人体重要的一部分,直接威胁到了当事人的生命安全,因此,法院将赵心的行为定性为故意杀人。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女企业家被认定无罪后遭..
·劳动合同到期未续签,如..
·甘肃省各级法院电话号簿..
·民事上诉状(管辖权异议..
·律师函
·律师收费标准
·货款回笼的技巧
·律师执业风险提示研究
·合同风险避免与防范
·合同起草应当注意十个法..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