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文章正文
夏淑琴状告日本右翼案胜诉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中国法院首次为中日历史事件作出判决

夏淑琴状告日本右翼案胜诉

    本网南京8月23日电 见习记者 吴晓锋 记者 蒋德 备受世人瞩目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起诉日本右翼作者松村俊夫、东中野修道和日本展
转社株式会社名誉侵权案,今天在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法院第二次开庭并获胜诉。夏淑琴所有诉讼请求均获支持。这是中国法院首次为中日历史事件作出判决。
  1998年,日本展转社株式会社出版了日本右翼历史学家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分别撰写的研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的专著《南京大屠杀的彻底验证》、《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否认夏淑琴和另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身份,污蔑她们在日本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作出的证言是故意编造事实,诬蔑夏是南京大屠杀的“假证人”,还说“此夏淑琴并非当年那个8岁的小女孩”、“只是被特意培育成那样”等等。
  2000年,夏淑琴委托中国律师在南京起诉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和展转社侵犯其名誉权,2004年玄武区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了此案,今天是第二次开庭。被告依然没有到庭。
  玄武区法院依据民事诉讼法和民法通则有关规定,缺席判决被告东中野修道和松村俊夫以及出版其作品的日本展转社株式会社应立即停止出版侵害原告夏淑琴名誉权的图书,并将已出版的书籍收回和销毁;在中日两国主要媒体的显著位置刊登道歉声明,并赔偿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160万元人民币。
  “这是一场公正的判决”,77岁的夏淑琴听到判决结果后激动地说,“我活一天就要告一天,不但为被日军屠杀的家人,也为身后30万的死难同胞。今天,我终于在国内打赢了这场官司,但这还不够,我还要在日本告倒他们(日本右翼)。”
  据了解,夏淑琴在南京起诉日本右翼是南京大屠杀受害者首次在中国法院对日本右翼提起的此类诉讼。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副会长朱成山表示,这例案件意义比较重大,以往不管是南京大屠杀、日本细菌战的中国受害者,还是中国劳工受害者,起诉地大多在日本,这给受害者的维权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涉及二战期间的民事起诉按照国际惯例是可以在中国进行的,夏淑琴案在国内审理为中国人就二战期间的维权开辟了新的领域。”朱成山表示。

肯定还是否定历史真相的较量

 国内法院首次判决中日历史事件争议背后的故事  

  本网见习记者 吴晓锋 本网记者 蒋德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起诉日本右翼作者松村俊夫、东中野修道和日本展转社株式会社名誉侵权案,今天在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并作出宣判。夏淑琴所有诉讼请求均获支持。这是中国的法院首次受理和判决涉及南京大屠杀事件的涉外民事案件。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被诬蔑为“假证人”

  夏淑琴,现年77岁,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
  凡是关注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正义人士都不会忘记这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和这个重要的历史证人。
  但是,有人偏要篡改历史。1998年,日本展转社株式会社出版了日本右翼历史学家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分别撰写的研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的专著《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他们通过质疑推测事件中的细节,否认夏淑琴和另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身份,污蔑她们在日本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作出的证言“故意编造事实,欺世盗名”、“其证词是某个人在某个时间里想象出来的”。诬陷夏是南京大屠杀的“假证人”,说“此夏淑琴并非当年那个8岁的小女孩”、“只是被特意培育成那样”等等。
  “诬蔑!”南京的夏淑琴老人得知后抑制不住的激动、激愤。“我说的都是实话,在南京大屠杀中,我家9口人死了7口,两个姐姐还遭到了强暴,就剩下我和妹妹,我7岁,妹妹4岁,我是从死人堆里活下来的,我和死人一起睡觉,我肩膀上现在还有伤痕。我家的惨状正好被当时南京国际安全委员会主席拉贝先生发现,让约翰·马吉先生拍摄成了电影胶片,铁证都在,他们竟说我是南京大屠杀的假证人,是培养出来的!”
  面对记者夏淑琴哭了。她说本想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但想着亲眼看着死了那么多的人,否认她就是否认那些死去的冤魂,就是否认南京大屠杀,所以她不能沉默。作为真正的幸存者,历史的见证人,她有权利、有责任说出真相。
  2000年11月,夏淑琴委托中国律师在南京起诉了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和展转社株式会社侵犯其名誉权,2004年南京市玄武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被告均未出庭。

  肯定还是否定历史真相的较量

  夏淑琴老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这事不仅仅关乎我个人的清白,还关系到南京30万遇难者同胞的清白和公道。我对判决结果满意!”
  2000年11月28日,就在夏淑琴委托中国律师在南京起诉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和展转社株式会社侵犯其名誉权案的同一天,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声援老人的正义行动。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会长林伯承评价:这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第一次在中国法庭起诉日本右翼分子,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历史、现实、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今天,在夏淑琴胜诉的这一天,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中华律师协会在南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与老人共同分享胜诉的喜悦。林伯承说:“这是中国法院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将南京大屠杀用法律文书确定为历史铁案。”
  老人的这场名誉权诉讼,其影响和意义早超出个人名誉权之外。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告诉记者,夏淑琴案的实质,其实就是肯定还是否定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的较量。夏淑琴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的证人,具有典型性,在中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具有广泛的影响。松村俊夫和东中野修道妄图通过否定夏淑琴的证人证言,从而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这不仅给老人造成新的伤害,也构成了对中国人民感情的新的伤害。

  一定不让判决文书成为一纸空文

  该案还在审理过程中,法律界人士就存在一种担心:诉讼一旦胜利,还会面临判决执行的难题。
  对于记者的这个提问,“夏淑琴案”的代理律师谈臻坦言,由于目前中国与日本没有签订司法协助协议,判决的执行将面临一定的技术难度。中国法院执行人员如果到日本执行,将面临两国法律上的问题。但是他掷地有声地表示:“虽然有障碍,但他们一定不会让生效判决文书成为一纸空文!”
  据悉,判决文书生效后,中国的律师团将认真研究该案的执行问题,目前大概有力因素如下:第一,法院判决被告要在日本的《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等主要媒体上刊登赔礼道歉公告,澄清事实真相,相信这对被告会有一定的威慑力;第二,向法院申请,该案处于执行期间,如果被告一旦进入中国法律管辖范围内,就可因其有未履行的民事义务而将其扣留。谈律师充满信心地说:“总之,我们的生效判决文书绝不是一纸空文。”

  夏淑琴要将官司打到底

  夏淑琴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却被其中两名被告告到了日本法院。
  2005年底,夏淑琴对日诉讼南京案尚未宣判,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和日本展转社株式会社向东京地方裁判所提起诉讼,称《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一书不构成对夏淑琴的名誉损害,要求确认的赔偿债务不存在,并且反过来要求夏淑琴承担其给东中野修道和日本展转社株式会社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民事责任。经中日司法界共同努力,日本律师界组成了10名律师参加的律师团为夏代理诉讼。2006年6月,夏赴东京应诉,而对方却撤诉了。
  “他居然没有胆量出来见我,他心虚了。他是个教授,我是个平民,他居然诬蔑我又不敢和我法庭上见,我要反诉,我要把官司打到底,我要还30万死难同胞的清白。”夏淑琴不依不饶地为自己也为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维护着权利。
  9月22日,夏淑琴反诉案将在东京开庭。今天的南京审判,日方律师团也派来浅尾一郎和井崛哲两位律师旁听。浅尾一郎告诉记者:“相信今天南京的审判将对东京审判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天的胜利让他们对东京审判充满信心,他们还将进一步做调查取证工作,并希望能让几位被告到庭,在庭上亲自询问。”

    相关链接

  “大屠杀案件”诉讼进展

  一、东史郎案件在日本一审、二审、三审败诉。
  二、李秀英前案:慰安妇、劳工案、重庆大轰炸等诉讼,在日本一审、二审败诉,三审最高法院尚未宣判。
  三、李秀英后案即起诉松村俊夫名誉权诉讼,在日本一审、二审、三审全部胜诉。这是中国受害者起诉“日本右翼分子否定南京大屠杀”的首场胜诉。
  四、百人斩案,在日本一审、二审胜诉,三审尚未宣判。
  五、夏淑琴案,在南京:夏淑琴告日本两作者一案,8月23日一审胜诉;
  在日本:两作者反告夏淑琴,夏赴东京应诉,开庭审理中,对方撤诉;
  夏淑琴反诉案,东京9月22日开庭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女企业家被认定无罪后遭..
·劳动合同到期未续签,如..
·甘肃省各级法院电话号簿..
·民事上诉状(管辖权异议..
·律师函
·律师收费标准
·货款回笼的技巧
·律师执业风险提示研究
·合同风险避免与防范
·合同起草应当注意十个法..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