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文章正文
单位丢失临时员工学籍档案赔偿5万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单位丢失临时员工学籍档案赔偿5万

作者:鸿雁  发布时间:2006-06-22 09:11:17


    中国法院网讯   待业青年小李在云南省师宗县某单位实习期间,单位拟将其录用为合同制工人,小李遂将学籍档案、计算机等级证书交给单位,后该单位后来未能录用小李,且将其档案、证书丢失,致小李就业受阻。为此,小李将单位告上了法庭。6月20日,小李打赢了官司,获得了5万元丢失档案损失赔偿。 

    1994年,18岁的女学生小李在云南省师宗县某单位下属工厂实习期间,工厂准备录用小李为合同制工人。次年12月25日,小李将其学籍档案、计算机等级证书交给该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员。但因其他原因,小李最终未能被录用为合同制工人,并于1999年在该单位统一清退临时人员时离厂。由于没有学籍档案等材料,小李就业受阻。2002年1月7日,该单位向小李出具了遗失学籍档案等材料的证明称:“兹有小李,系我单位原使用临时工。1998年我单位拟录用为合同制工人,但由于各种手续未能办理,故未能录用。由于管理不善,不慎将本人的学籍档案、计算机等级证书、推荐表遗失。情况属实。”小李于2004年10月14日最后一次提出书面请求,要求该单位赔偿经济损失,该单位工作人员签收了书面请求,但是单位未作答复。 

    2005年10月,小李起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补办遗失的学籍档案、计算机等级证书并赔偿离厂至起诉时经济损失23万元,精神损失费2万元。

    师宗某单位辩称,小李的诉请没有事实根据且超过法定诉讼时效。小李只是在1999年前与单位存在临时聘用劳动关系,单位没有收过其学籍档案和计算机等级证书。小李2002年找过单位要求为再就业提供方便,出具一份涉案档案材料被小李自行遗失的证明等。被告认为小李的诉讼请求缺乏法律和事实依据,请求驳回其的诉讼请求。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档案是公民取得就业资格、交纳社会保险、享受相关待遇所应具备的重要凭证。小李要求补发从1996年临时工与合同工工资差距与本案不属于同一法律关系,法院不能支持;对其请求离厂至起诉时被迫丧失劳动权利的损失,无相应证据证实,法院不予完全支持。据此,法院判决小李自行补办学籍档案和计算机等级证书,该单位赔偿经济损失和精神抚慰金5万元并承担案件诉讼费用。

    判决宣判后,该单位不服,上诉于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曲靖中院审理后,认为原审认定事实清楚,程序合法,予以维持。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女企业家被认定无罪后遭..
·劳动合同到期未续签,如..
·甘肃省各级法院电话号簿..
·民事上诉状(管辖权异议..
·律师函
·律师收费标准
·货款回笼的技巧
·律师执业风险提示研究
·合同风险避免与防范
·合同起草应当注意十个法..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