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新闻 >> 文章正文
在商品房买卖中律师的保护作用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在商品房买卖中律师的保护作用

  某媒体曾刊登过这样一个案例:吉先生在买房时花3000元请了律师,律师针对购房合同提出13条意见,虽然最后只有1条关于“产证6个月内办妥”的意见在律师的坚持下写入了合同,但是由于后来开发商一年半后才办妥产证,吉先生为此获得了3万元赔偿。

  商品房买卖是一个复杂的民事法律行为,它历时长、环节多、专业性强、而且所涉的价值较大,当事人欲凭借自身能力很难对付可能出现的陷阱,而律师则可弥补当事人这一缺陷。

  具体来说,律师的作用主要有以下三种:

  1、审查买卖双方当事人身份和出售房产的背景材料,确保信息的真实、合法、有效

  当事人身份和出售房产的真实、合法、有效是商品房买卖的前提。现实中出现过不少因为当事人身份和出售房产信息的虚假、违法、不全面,而直接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无效或被撤销的案例。例如,有的

开发商根本不具备国家规定的开发资质,有的商品房根本不具备法定的预售或者现售条件,有的所谓“出售人”根本就不是合法的产权人,有的出售人隐瞒房产是共有财产或已经设定抵押权的真实情况而擅自出售房屋。这些情况都会给商品房买卖带来很大的风险,如不加以事前审查则会给当事人带来巨大的损失。

  2、参与合同条款的协商和拟定,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利益

  这是商品房买卖过程中律师最主要的作用,商品房买卖过程中的各类合同是商品房买卖的基础,集中体现当事人的利益。商品房买卖合同涉及多方面内容,包括商品房的自身信息、商品房的成交价格、商品房买卖履行的步骤、履行的方法和时间、各个步骤中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以及违约责任的承担等等,律师作为专业人士则可以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参与合同条款的协商和拟定,最大程度上维护买受人的利益,前文所举的例子就证明了这点。

  3、监督、指导房产交易,防范交易风险

  房产交易是商品房买卖过程中产权转移的一个关键步骤。在交易过程中,律师监督并指导整个交易过程,防范违法交易或违规交易所产生的法律风险。

  其实,律师参与 房地产事务在国外非常普遍,律师的参与不仅对买卖双方当事人有着特殊的意义,而且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规范化,对于降低房地产买卖的交易风险和交易成本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女企业家被认定无罪后遭..
·劳动合同到期未续签,如..
·甘肃省各级法院电话号簿..
·民事上诉状(管辖权异议..
·律师函
·律师收费标准
·货款回笼的技巧
·律师执业风险提示研究
·合同风险避免与防范
·合同起草应当注意十个法..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